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本报记者李川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体现着城市的精神和灵魂。

  2010年,在津沽大地上打响了一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

  40个文化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20亿元。

  制定《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实施意见》、《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布局文化产业发展。

  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

  电视剧《解放》等艺术佳品在全国“摘金夺银”。

  实施《天津市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

  开展文化项目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学经验,找差距,明方向。

  ……

  回首2010年,在这场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比学赶超的攻坚战中,文化的引领力、服务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本市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津城给力文化强市建设,“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文化事业扎实推进

  让广大市民得到文化滋养

  本市公益性文化事业扎实推进。不断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让广大市民得到了文化的滋养。

  一年来,本市文化基础设施取得积极进展。数字电视大厦一期工程、天津电影艺术中心、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叔同纪念馆等建成,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改陈布展重新开放,杨柳青木版年画馆竣工,天津文学馆、天津书画院工程进展顺利。

  一年来,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有线广播电视实现“村村通”,数字电视村村通入户分配网建设加快推进。建成1668个农家书屋、文化室。建设68个乡镇文体中心、100个文明生态村文化设施。成立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组建农村电影放映队192支,实现“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目标。开通天津卫视高清频道,建设党报多媒体电子发布平台,新建、改造提升392个社区文化活动室,建成中小学文化教育电子资源服务系统。

  一年来,文艺创作更加繁荣。电视连续剧《解放》荣获第25届金鹰奖唯一最佳电视剧作品奖。截至目前,《解放》已获得七项大奖,成为本市获奖最多的电视剧作品。

  由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联合出品,全景式再现辛亥革命历史进程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开机拍摄,该剧已被中宣部列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作品之一。全年摄制完成《浮出水面的影子》《康定情歌》等4部电影故事片、2部数字电影,其中《浮出水面的影子》荣获第二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三项大奖。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本市共获得18个奖项,获奖规格和数量实现新突破。杂技《转毯》获第八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金奖。创作推出京剧《无旨钦差》、话剧《灵魂的石头——曹禺和他的剧中人》、评剧《珍珠衫》等一批剧目。

  一年来,高品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海河儿女系列音乐会、打开音乐之门、2010天津音乐节等精品演出,成为本市有影响的文化品牌。精心组织完成纪念戏剧大师曹禺先生百年诞辰等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销会。

  一年来,群众文化活动红红火火。第十届“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第二届“天穆杯”全国小品展演等全国性文化活动,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首届合唱艺术大赛、第二届外来务工人员艺术节等,吸引各界群众踊跃参与。

  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2010年,本市的文化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2010年,本市制定了《天津市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天津市第一批文化产业振兴重点工作计划》。编制了《天津市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搭建政策、金融平台。今年以来,本市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关于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下发《关于公布天津市第一批转制文化企业名单的通知》,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市委宣传部与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等六家银行分别签署《支持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各银行支持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信贷额度达160亿元。滨海高新区创造性地引入“担保换期权”方式,解决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

  大项目纷纷而至,各区县遍地开花。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中国天津3D影视创意园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和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等国家级项目先后落户天津。与中国文联签署关于发展文学艺术事业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津合作建设文化产业项目。

  各区县积极发展文化产业,中新天津生态城动漫园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并建成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涵盖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动漫产业流程工艺。武清区引进蓝猫卡通传媒有限公司,年生产动画片能力达1.2万分钟。

  在本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依靠市场发展文化产业。各种社会资本纷纷投入文化产业。全市文化产业形成了市和区县两级联动、国有民营竞相发展、文化与科技、旅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共进的良好局面。

  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本市各类文化企业已经超过两万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0万人,已初步形成了由文化创意业、广播影视业、出版发行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业、文化会展业、艺术品交易业八大门类组成的文化产业体系。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造特色市场主体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2010年,本市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天津日报社和今晚报社积极推进宣传经营两分开,成立传媒集团公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开展跨地区合作,打造中国出版发行行业“航空母舰”。文化行政管理职能改革顺利完成,各区县组建了新的区县文化(出版)广播影视局,成立了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

  产业要面对市场,就要有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本市组建了一批企业化集团。组建天津北方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全市文化资源和资本的有效集聚和整合。组建天津北方动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通动漫制作、播出、发布环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民营剧团孵化产业基地,为近百家民营剧团提供实践场地,在做好演出宣传的同时,资助剧团到各地巡演,一大批民营剧团快速成长为演出市场的中坚力量,传统文化品牌焕发出新的生机。

  名流茶馆的《相声、戏曲集萃》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成为本市第一个国家级文化旅游演出品牌。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图书博览会上交易量达到170项,比2009年提高了一倍以上。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了数字化的朗香影城、滨湖影城,票房收入实现30%以上增长。天津北方报业印务股份有限公司引进了国际领先水平的设备,印刷能力跃居全国第三位。

  天津广电网络公司发展迅速,在全国率先完成“一城一网”整合的基础上,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步伐,全市网络双向化达150万户,城区覆盖率达90%。本市神界漫画有限公司、猛犸科技有限公司和津宝乐器公司入选第四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接受市场的考验,激发了文化发展的活力,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天津北方报业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建军说。

  文明城市市民共建

  2010年,本市启动实施《天津市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重点实施50项工作任务,“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各区县、系统通过组织举办讲座、征文、知识竞赛等,推进“热爱天津建设天津”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热情。

  今年以来, 130多万市民积极参加“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义务劳动和社区“三清一整”活动。

  深入宣传《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组织开展“提升市民素质文明礼仪进万家”系列活动,150多万群众参加。“讲文明弃陋习点点滴滴从我做起”社区巡展走进16个区县312个社区。“创文明交通城市,做文明交通人”活动在全市开展。

  各窗口行业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社会公共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前不久,市文明委制定下发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管理规定及测评体系,推动创建工作规范化。

  在2010年,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杰出母亲、感动社区人物等多类型、多层面的先进人物引领着社会风尚。

 
  稿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编辑:赵仲楠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