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艺海双璧”再现大师清风高谊
 

 

  本报讯(记者 张帆)在天津文化中心即将落成使用的天津美术馆开馆展览中,“艺海双璧”——孙其峰、孙克纲美术作品展颇为引人关注。近日,天津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孙克纲之子孙越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两位津门大师级画家相交半个多世纪的深厚情谊。

  孙其峰、孙克纲两位大师被誉为“津门二孙”,这源于1979年北京北海画舫斋举办的美术展,当时来自天津的两位画家孙其峰和孙克纲的作品引起轰动,“津门二孙”的名字也由此在全国不胫而走。孙越告诉记者:“‘津门二孙’现在已经成为美术界的一个品牌,他们两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艺术上合作亲密无间,孙其峰先生工花鸟,孙克纲先生工山水,两个人配合非常默契。自从相识以来,两个人就经常一起办展览,一起去写生,亲如兄弟一般。这次天津美术馆开馆特意挑选了‘津门二孙’,可以说他们是美术界老一辈艺术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

  半个多世纪的相识相知,也让孙其峰与孙克纲两位老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之间的清风高谊也成为美术界的一段佳话。

  说起孙其峰,孙越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孙其峰先生是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代表:“他不仅是一位美术家、书法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他在美院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为学生讲解画艺。只要有人拿着画去找他,他不分亲疏远近学问高低,都愿意为人家讲画。他的画在市场上早已价值不菲,但他从不介意画价,给学生自己的画也从不吝惜,常常是讲着、画着,随手就把刚刚画好的画送给身边的学生,让他们拿回去临摹。他从不把画的价值和教学混为一谈,对于‘市场价值’也没什么概念,这些都让他的学生获益匪浅。”孙克纲先生也是如此。在全国第五届文代会上,一位中年画家因弄不清孙克纲先生泼墨的用笔方法,向他求教。孙先生热情地向他传授,在场的人也都深受触动。有人认为他过于大度了,孙克纲先生说:“我希望年轻人都超过我,这样,国画才有发展!”

  在孙越看来,老一辈艺术家的做法,很值得后辈们效仿,“他们不像现在的一些画家,只考虑经济因素,不轻易给画,甚至在教学的时候也藏着掖着,不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作画方法。孙其峰先生在教学中总是希望身边的学生越多越好,倾囊相授,希望学生们都能超过自己。包括我父亲也是这样,他每发现一种表现力很强的新技法,恨不得马上把学生叫来,告诉他们绘画的方法。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个人有共同语言,他们都很无私,从来不把经济价值看得很重。”

  据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孙其峰、孙克纲在不同时期极具代表性的优秀绘画作品。其中,孙其峰作品大约80件,孙克纲作品百余件,均为国画作品。尤其是,这次展览还特意从中国美术馆借出了两幅孙克纲先生的馆藏获奖作品——《李白诗意》与《太行十月》。此次展览中的精品佳作,许多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稿源:天津网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