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津版《白毛女》独具匠心16日倾情上演
 

 

天歌首次联排 16日倾情上演
津版《白毛女》独具匠心(图)
 

  本报讯(记者 马竞宇 摄影 姚文生)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天津歌舞剧院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滨湖剧院上演中国经典歌剧《白毛女》。昨日上午,该剧进行了首次带配乐联排,本报记者在天津歌舞剧院排练厅观看了联排情况,并对本剧导演李稻川进行了采访。

  记者到达现场时看到,喜儿被黄世仁一家逼得走投无路而想要上吊自杀的情节,舞台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瑛饰演的喜儿满脸悲愤,痛不欲生,台下的天津民族乐团用中国的传统乐器配合着演奏出了悲凉哀婉的段落。虽是不带妆彩排,但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乐队的默契配合还是将不少前来观看联排的观众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联排的间隙,李稻川导演告诉记者:“今天在没有布景、没有灯光、没有化妆的情况下,演得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等一切到位了之后,整体效果会很不错。这一个多月的排练,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员们都很努力,学东西也很快,进步也很大,下一步要提高的就是这些年轻演员们如何回到那个时代,去体会把握人物的心理状态。”

  谈到此次演出的独具匠心之处,李导说:“我们这次完全使用民族唱法和民族乐器,服装设计得也都很朴素,绝对不带一点的脂粉气。另外,在一些情节的设计上,我们加入了一场地主收租的戏份,也就是将受压迫的杨白劳一个人扩展到一群人。还有就是喜儿在野外三年,满头白发之后的第一次出场,我特别找了一位杂技演员从山上飞下来,而不是原来普遍的版本中从后面跑出来,塑造成一位复仇女神的形象,很坚强,有信念。在全剧的结尾,为了增加本剧的民族风貌,还邀请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华县老腔’的演奏家们参与这部《白毛女》歌剧的演出。‘老腔’的介入,会给天津版的《白毛女》增加许多质朴感和厚重感。”

  天津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对此次联排的效果表示了肯定,他说:“今天联排效果不错,这次我们把李导请来是非常成功的,咱们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也都得到了锻炼,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我对即将到来的演出非常有信心。”

 

 

 

 
  稿源:天津网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