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傅聪、弦乐四重奏:开幕演出季再迎音乐盛宴
 

 

本报讯(记者 马竞宇)天津大剧院开幕演出季高潮迭起,今明两晚再迎两场高水平演出,继续点燃天津市民欣赏高雅艺术的热情。

  四把名琴价值连城

  在今晚即将亮相的是皇家斯特拉第瓦里弦乐四重奏的弦乐专场,皇家斯特拉第瓦里弦乐四重奏由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组成。四位乐手分别来自中国、韩国、意大利和瑞士。他们手中的琴均出自制琴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第瓦里之手。这位生活在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意大利人,一生共制作了大约1100件弦乐器,其中有540把小提琴、50把大提琴和9把中提琴流传至今。如同稀世油画一样,现存于世的每一把斯氏小提琴都被人们登记在册。几乎所有斯特拉第瓦里都有自己的昵称,通常得名于已知的第一位主人。斯特拉第瓦里琴器不论在音色、音量和音质上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价值连城,并且一再升值,称得上是古典提琴中的奢侈品。只有世界上最优秀的音乐家才能得到演奏斯特拉第瓦里乐器的荣誉,比如著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和斯特恩·伊沙克。

  此次来津演出的皇家斯特拉第瓦里弦乐四重奏由青年小提琴家王晓明领衔。王晓明是四重奏里唯一的中国人,他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九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师从于小提琴教授徐律,2002年考入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维也纳国立音乐表演艺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于著名小提琴家施罗德·舒尔茨。26岁时他成为苏黎世国家歌剧院乐团成立一百多年来最年轻的乐团首席,2010年他被邀请担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客席首席和波尔多国家交响乐团客席首席。

  四位琴技出色的年轻乐手将自己的音乐天赋及对音乐的执著追求,完美地和四把三百年历史的名琴融合在一起。他们将通过莫扎特《C大调不和谐音弦乐四重奏》、威尔第《e小调弦乐四重奏》等经典四重奏曲目的演奏,展现自己高超的技艺。

  傅聪举办独奏音乐会

  明晚,已78岁高龄、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奉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中国音乐家”的著名钢琴家傅聪将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傅聪是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傅雷之子。他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9岁师从意大利钢琴家梅百器;1954年赴波兰留学;1955年获“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优奖;1959年起为了艺术背井离乡,此后足迹遍布五大洲,只身驰骋于国际音乐舞台,获得“钢琴诗人”之美名。

  傅聪说:“只要我多活一天,就越发现音乐的高深。我觉得,60岁以后才真正懂得音乐!”虽年事已高,傅聪老人的身影仍然常常出现在世界各国的音乐厅与大师班之中。他诠释的肖邦、莫扎特、德彪西,有一种让人难以捉摸的深度和古典美。

  记者了解到,傅聪来津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了无数热爱钢琴的天津市民的追捧,几天来天津大剧院票务部门接到了许多前来询问和订票的市民。明晚,傅聪将演奏德彪西的《英雄摇篮曲》、斯卡拉蒂的六首《钢琴奏鸣曲》、贝多芬的《D大调第15号钢琴奏鸣曲》、李斯特的《第123首佩托拉克十四行诗》以及舒伯特的《B小调匈牙利曲调》等多首世界名曲。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