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津版歌剧《白毛女》
 

 

专家评价剧本改编有新意 演员表演真诚细腻
津版歌剧《白毛女》唱“活”经典(图)
 
作者:记者 马竞宇 见习记者 翟志鹏摄影 姚文生
2012-05-24     天津网-数字报刊
 

  本报讯(记者 马竞宇 见习记者 翟志鹏摄影 姚文生)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天津歌舞剧院精心打造的津版《白毛女》日前在天津滨湖剧院连演三场,在观众中引起轰动。该剧由著名导演李稻川担任导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瑛饰演喜儿,男高音歌唱家张成喜、女中音歌唱家王慧、男中音歌唱家薛跃林以及青年歌剧演员扈佳、王来、张凯、孙喆、申淑琴、马丽、陆中利等主演。演出期间,诸多国内歌剧界的专家学者也专程来津观看演出,并举行了关于津版《白毛女》的研讨会。

  厚重的历史质感扑面而来

  歌剧评论家居其宏说:“这次的版本给了我惊喜。大幕刚刚拉开,一股厚重的历史质感就扑面而来,仿佛把观众带回了70年前。这么好的开头,跟老腔的运用是分不开的。作为一种具有地域性和时代性的符号,恰当地运用老腔这类艺术形式,能更好地表现出歌剧的时代背景。这场演出近3个小时,总体来说取舍得当。《白毛女》是一部民族歌剧,是以真实的民族性打动观众的。不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要深入到生活当中,对剧中人物有深刻的感受。秉承这个原则做一些迎合时代发展的改动,才能被当代的观众、未来的观众所接受。这几天的演出中演员们的表演也很出彩,李瑛先以清纯形象示人,后面又表现出美好被糟蹋的悲壮感,悲剧的力量十分丰富。”

  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邢大伦则表示:“我认为经典的歌剧一定要体现出历史沧桑感,在这个前提下体现对人性的尊重,呼吁人性的尊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天津版《白毛女》是很成功的。它尊重历史的原貌,而且排得十分完整,强调音乐对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

  传统歌剧加入新元素了不起

  剧作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黄奇石则表示:“天津版《白毛女》带给我的是心灵上的触动,从节目单的设计到舞台的布置,都看得出歌舞剧院十分用心。现在有不少歌剧,都打着‘大投入’‘大明星’的牌赚取眼球,但是中国的民族歌剧,表达的都是老百姓的生活。天津版《白毛女》符合我对这部剧的期待,不但乡土气息浓厚、接地气儿,而且用货真价实的好戏、好音乐代替了华而不实的包装。在近两年民族歌剧受到冷落的背景下,演出这样一部加入了新元素的传统歌剧是很了不起的。演员们的演出非常出色,举手投足都能看出对戏的理解十分细腻。”

  改编得当演员表演有真情实感

  天津剧协主席高长德说:“看过天津版《白毛女》,我心中感慨万千。歌剧标志着一个地区演出水平的成熟,而天津歌舞剧院的《白毛女》敢于叫‘天津版《白毛女》’,这是从剧院到导演流露出的信心与气势。天津歌剧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有一批执著于事业的人,很为他们感到高兴。此次改编,在一些情节的处理上很得当,可以说是与时俱进,强烈地对比出了人性善恶,美好与龌龊。演员们的表演经验十分丰富,把舞台当作了自己的生活环境,都演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获得观众认可难能可贵

  原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石惟正说:“我在看了天津版《白毛女》后极为兴奋。我认为这部剧从指导思想上就是非常正确的,它把社会效应放在了第一位,尊重《白毛女》作品本身,这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工作人员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改编得这么好的一部作品,让观众能够重温传统。这部剧本身也是非常优秀的作品,演员们在舞台上看不到表演的痕迹,而更像是他们感情的自然流露,把自己与角色融为了一体。在那天演出过后,好几位我不相识的观众都主动找到我,说‘这部剧太好看了’,可见它在观众心目中的位置。观众认可,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