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费城之声”激情奏响大剧院
 

 

世界级交响乐团入驻顶级音乐厅
 
作者:记者 马竞宇 见习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2012-06-04     天津网-数字报刊

  本报讯(记者 马竞宇 见习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昨晚,天津大剧院音乐厅迎来了首个来访的外国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的带领下,享誉全球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为天津观众带来了一场世界级的交响音乐会。这也是费城交响乐团2012中国巡演的第二站。 

  费城交响乐团已有112年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当代十大交响乐团之一。此次天津之行,费城交响乐团由总裁艾莉森·瓦尔格莫女士亲自带队,这也是“费城之声”首次奏响津城。同时,本次演出也是乐团首席指挥家夏尔·迪图瓦与乐团合作三十余年来的最后一个演出季,他将以一次华丽的谢幕来回馈天津观众。 

  晚上7点15分,记者走进音乐厅,见乐手们早已在舞台上就位,为演奏做着最后的准备。7点30分,88位乐手组成的庞大演奏队伍坐满了整个乐池。5分钟后,随着夏尔·迪图瓦潇洒地挥起指挥棒,波澜壮阔的“费城之声”激情奏响。德国浪漫派晚期最后的一位伟大的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交响诗《唐·璜》成为整场演出的开篇,这部首演于1889年的作品被认为是理查德·施特劳斯第一部具有自传性质的作品。在夏尔·迪图瓦充满激情的指挥中,在乐手们的琴弦上、鼓槌下、号声里,迅疾、热烈、恢弘的音乐如火山爆发般喷涌而出,浓重的管乐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戏剧色彩,让人从跌宕起伏的旋律和变化多端的和声效果中领略英雄“唐·璜”独特的人生经历。多彩的音色充分展现了施特劳斯瑰丽斑斓的管弦乐效果,气势恢宏的铜管一次次掀起高潮。华丽的爱情篇章是全曲的中心部分,以双簧管体现主旋律,完美的音色令人怦然心动。最后,激烈的冲突开始了,在结尾处,人们可以听见小号尖锐的声响,这是“唐·璜”终死于对手剑下的那一刻。 

  短暂的休息后,《韦伯主题交响变奏曲》翩然奏响,乐手们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娴熟的配合带领观众走进了一座全新的音乐殿堂,这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如画卷一样徐徐展开。《韦伯主题交响变奏曲》的作者是被称作“二十世纪巴赫”的德国作曲家欣德米特,它由四个乐章构成。第一乐章(快板)充满活力,需要演奏者对乐器的极大掌控力。在诙谐曲“图兰朵”中,欣德米特借鉴了带有东方意蕴的中国曲调,更引起了听众的共鸣。下一乐章(小行板)旋律舒缓,借鉴了韦伯的作品第10号钢琴二重奏,还包含了巴洛克西西里舞曲的节奏,由优雅的长笛独奏完成。终章进行曲回归到了韦伯的作品第60号钢琴二重奏,行军方阵的节奏逐渐被激昂的三重奏取代,并最终在海水般宏伟的合奏中走向终结。 

  演出的最后一个曲目是费城交响乐团的保留曲目之一——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这部作品拥有贝多芬最著名的慢板乐章及快板乐章。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彻底点燃了全场的热情,电光火石、激情四射的演绎令观众大呼过瘾。迪图瓦大师对整部作品驾轻就熟,将炽热与浓烈的情绪注入作品,费城交响乐团弦乐细腻精致,木管灵动优雅,铜管在高潮时沉稳而不失辉煌。《第七交响曲》的舞蹈元素、活力以及欢庆的场景主要通过节奏来表现。第一乐章(稍慢板)是贝多芬作品中最长的一段序曲,也是交响历史上最长的。急板的诙谐曲带来了更多的舞蹈意味。终曲有活力的快板令人兴奋。贝多芬对于号角的运用几乎贯穿整部交响曲,成为了非常独特的音色。

  演出结束时,观众们纷纷起立欢呼鼓掌,整座音乐厅都为之沸腾。在有节奏的掌声中,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数次返场与乐手们频频表示感谢。在观众们的热烈要求下,夏尔·迪图瓦大师再度举起指挥棒,加奏了勃拉姆斯的作品《匈牙利舞曲第一号》。人们在这华丽的音乐篇章中沉醉不已,依然久久不肯离去。费城之声仿佛依旧在音乐厅中激昂回荡,余味无穷。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