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动漫园成我国动漫产业大本营
 

  占地一平方公里的国家动漫园“把守”着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南大门,是行人进入生态城后最先看到的大型建筑群之一,同时也是最早建设的园区之一。目前,动漫园已建成了国内动漫影视领域最好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内最大的超级渲染中心、专业化的产业服务体系等一系列在国内首屈一指的软硬件设备。

  一流的硬件设施与系统的专业化服务,形成了“雁阵效应”,推动着国家动漫园快速发展。卡通先生、青青树、华漫兄弟、华谊兄弟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园区,贴有“动漫园”标签的动漫作品开始大批量走向市场。动漫园已成为生态城最重要的产业聚集和产业发展平台和我国动漫产业的“大本营”。

  服务平台屡破行业难题

  “如果说‘国家级’的招牌是吸引企业关注动漫园的主要原因,那么拥有国内最领先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则是吸引企业入驻的直接动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动漫园的核心资源,是促进园区招商的一块‘磁石’。”动漫园公共技术平台有关负责人说,经过两年的建设,动漫园公共技术平台已经达到了国内最高端水平,平台在搭建起3D动漫影视制作高端流水线的同时,还组建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有效地解决了动漫企业对于高端设备“买不起、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成为入园企业的有力助手和吸引外来企业的主要动力。

  他表示,依托设备和技术上的优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后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动作捕捉系统,以及手部动作捕捉系统,这些技术不仅可同时捕捉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追踪眼球的运动轨迹,还能灵活再现手部关节细微动作。其中,3D面部动画实时捕捉技术作为天津市唯一获批的项目列入了文化部“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手部动捕技术在解决业界的一大技术难题的同时,也成了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继实时动捕、面部动捕之后又一特色服务。(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作品“井喷”走向国际市场

  今年6月10日,由动漫园孵化企业——正东动漫打造的动画电影《圣龙奇兵大冒险》正式在国内上映,这对于该公司和动漫园都意义重大,“我们进驻动漫园的时候还是一家小工作室,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成为能够接国际大单的制作公司,应该说我们公司的从小到大、原创作品的从无到有都得到了动漫园给予的最直接扶持和大环境的熏陶。”正东动漫总经理杨政祥表示。

  不过,《圣龙奇兵大冒险》并非今年唯一一部贴有“动漫园”标签的电影,由入园企业青青树公司打造的《魁拔之大战元泱界》和卡通先生影业打造的《我爱灰太狼2》都是今年暑期档叫好又叫座的动画电影,其中《魁拔》系列动画还一举拿下“白玉兰”大奖,并成功入围多伦多电影节长片单元,成为我国首部登陆北美市场的动画电影。

  同时平台遵照公共服务的方式,积极与园区及国内的动漫影视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先后为北京华映星球出品的《摩尔庄园之海妖宝藏》、Sony Picture出品的《生化危机-诅咒》、《铁拳-血之复仇》等大型动画影片提供渲染服务。“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园区不论是在软硬件设施和入园企业实力,都有制作国际高水准动画片的能力,眼下在园区内也有包括《精卫填海》、《我家有熊》等多部动画片正在制作之中。”动漫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稿源:滨海新区网—滨海时报        编辑:罗燕鹏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