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印发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津文指通〔2013〕2号)精神,加快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快构建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多层次金融产品体系

  1.认真落实《天津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天津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天津市股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等政策制度,推出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股权质押贷款等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拓宽文化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2.鼓励商业银行探索联保联贷等方式,为文化产业园区或处于文化产业链中的中小文化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提供银团贷款、产业集合信托等支持。

  3.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适合文化企业的保险产品,综合运用各类保险产品,为文化企业融资增信并提升抗风险能力。

  4.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融资产品,积极推动中小型文化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研究推动有条件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

  二、加快构建面向文化产业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

  5.鼓励银行建立文化产业支行,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专属产品开发和流程优化等方面为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6.支持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设立文化产业专营小额贷款公司、文化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中小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7.丰富租赁市场机构主体,引导演艺、展览、动漫、游戏、印刷、影视制作等文化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购置重要设备的资金问题。鼓励各区县和各文化产业园区运用融资租赁模式进行文化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引导文化企业以融资租赁模式进驻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等进行创业发展。

  8.加快各区县及有关功能区金融超市建设,规范金融服务对接平台运行机制,完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融资担保、增值增信、专业培训和中介服务等基本功能,为区域内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和一站式服务。

  三、加快构建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化资本及要素市场体系

  9.加快推进文化企业上市。推动我市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文化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挂牌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将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文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促进文化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10.积极培育面向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本及要素市场。引导天津文化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所所等交易平台研究新的交易模式,提升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的权属交易融资服务能力,促进文化资源的高效有序流转。

  四、加快构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性配套服务环境体系

  11.搭建以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为主体的资金对接平台,完善市委宣传部与11家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机制,用好授信额度。利用好创投之家等对接平台,定期举办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投融资培训会等多种活动,形成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沟通交流常态化机制。

  12.加强融资知识和融资工具应用培训,推广应用规范的企业股权融资计划书和债权融资计划书,帮助文化企业建立资本权属清晰、财务关系明确、资产负债合理、依法合规核算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

  13.发挥政府资金和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建立天津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名录,对评选出的天津市文化企业30强,在申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时予以重点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支持。跟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重点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五、加快构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强有力组织保障体系

  14.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宣传部、市金融办为召集单位,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监局、天津证监局、天津保监局等有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为成员单位,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完善内部管理,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落实各项工作。

  15.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天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培育和促进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市场,扩大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范围,建立文化企业征信数据库,培育和扶持一批信用等级高、经营规范的文化企业。

  16.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挥天津文化产业网等媒体作用,加大对有关政策、活动、项目等内容的宣传,为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稿源:市文改办        编辑:张辉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