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本市金融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新政出台
 

  为加快推进本市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市金融办、市委宣传部近日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构建多层次金融产品体系、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专业化资本及要素市场体系、综合性配套服务环境体系、组织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推出16项具体措施,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实现深度融合。

  专利权、商标权可作质押贷款

  结合文化企业“轻资产、无形资产比重大”等特点,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出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股权质押贷款等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据了解,本市文化企业中,无形资产如专有技术、商标权、版权及著作权、专利权等占企业总资产达到50%以上,这一政策的出台将为这些企业申请贷款提供帮助。此外,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探索联保联贷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提供银团贷款、产业集合信托等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适合文化企业的保险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融资产品,推动中小型文化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这些举措将为文化企业融资提供更多渠道。

  设立文化产业支行等专业服务机构

  文化企业融资难的另一个原因是,文化企业不熟悉投融资业务,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不够了解。新出台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鼓励银行建立文化产业支行,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专属产品开发和流程优化等方面为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设立文化产业专营小额贷款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加快各区县及有关功能区金融超市建设,规范金融服务对接平台运行机制。文化产业支行等服务机构建立后,将为企业提供包括政策咨询、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建立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对接平台

  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实现文化与金融的无缝对接,实施意见提出,搭建以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为主体的资金对接平台,完善市委宣传部与11家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机制,用好授信额度;利用创投之家等对接平台,定期举办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投融资培训会等多种活动;发挥政府资金和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建立天津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名录,对评选出的天津市文化企业30强,在申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时予以重点支持。这些措施的实施,对促进文化和金融企业的共同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推动本市重点文化企业上市进程

  文化的发展从来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文化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天津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挂牌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将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文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引导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知识产权交易所等交易平台研究新的交易模式,提升为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的权属交易融资服务能力,促进文化资源的高效有序流转。

  近年来,本市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金融机构支持天津文化产业发展的授信额度达到260亿元,已融资50多亿元。在金融支持下,我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到50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3.9%,走在全国前列。《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推动文化与金融实现更加紧密的融合,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稿源:市文改办        编辑:张辉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