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天津评剧倾倒上海观众
 

  天津评剧院创编的《赵锦棠》继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化部第十四届“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文华剧作奖”、“优秀表演奖”、“文华音乐创作(唱腔设计)奖”、“文华舞台美术(舞台设计)奖”和“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奖”后,前天又应邀奔赴上海,参加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演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门票就被抢购一空,演出中观众掌声不断,盛况空前。

  评剧《赵锦棠》是著名剧作家梁波根据传统剧目《朱痕记》,为曾昭娟量身创编的一台经典剧目。该剧曾荣获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优秀表演奖”榜首和2011—2012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并应邀进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名家、名剧、名团201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被社会各界誉为“学习经典、继承经典、发展经典”的典范。

  评剧《赵锦棠》是继《寄印传奇》后又一台经典剧目,剧作者和国家一级导演谷奎林与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在文本、导演技巧、舞台呈现等方面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和戏不惊人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对《赵锦棠》做了进一步加工整理,使该剧故事情节更加顺畅、主题立意更加深邃、舞台呈现更加细致、演员表演更具艺术魅力。主演曾昭娟在刻画赵锦棠这一角色中,以“柔美”、“凄美”、“坚忍之美”和“贫贱不移之美”细致入微、层次递进地将“百德善为首、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至尊传统美德展现得淋漓尽致。曾昭娟美不胜收的表演让上海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欣赏到评剧独特的艺术魅力,她的演唱一改以往多以激昂、高亢来抒发情感,而是尽情发挥自己嗓音亮丽特点,在坚守评剧特色的同时,根据赵锦棠在特定环境中情感发展需要,结合自己嗓音条件,恰到好处地调整了自己的唱法,让观众深深感到评剧在固守与创新的平衡中,要遵循戏曲美学的思维形态来确立自身表演为主体的演绎方式,进一步提升评剧的品位。例如她在磨房一场戏中,以自己的真情实感哭诉丈夫离家后的凄凉,内心的抗争、无奈和哀苦,满怀激愤地呐喊出“可说是天哪……”一大段撕心裂肺的演唱;“牧羊山”中,赵锦棠为了抚慰婆母那颗绝望的心,她又运用了气声唱法,如泣如诉地向婆婆诉说她与朱春登的恩爱与誓言。在这两段不同情感唱腔中,曾昭娟以纯熟的演唱技巧,不但发展了“花派”演唱特点,而且以自己独具特色的演唱,准确诠释出对人物独到的见解。这种继承流派、发展流派的艺术追求,不但成就了经典剧目艺术内涵,而且也为新流派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评剧《赵锦棠》的另一个亮点是,观众从扮演朱春登的国家一级演员剧文林不同凡响的表演中欣赏到他那嗓音高亢、韵味浓郁、情感深沉、文武兼备、声情并茂的演唱风格,尤其是他与曾昭娟在舞台上配合默契、珠联璧合的表演,让上海观众欣赏到发祥于天津的评剧艺术所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

 
  稿源:天津网        编辑:张辉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