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3.0版本精品化升级 原创动漫怎么办?
 

  新时期的原创动漫发展了近10年,电视动画产量做到了全球“第一”,漫画内容也是铺天盖地,但真正能做出影响力、做出市场效益、做出品牌价值的,并不多。由于产业环境的变化以及新平台的发展,当前的动漫原创内容可说是进入了3.0版本的时代,而之前的则可称为1.0和2.0版本时代。

  1.0版本时代:野蛮生长

  1.0版本时代大致在2004年到2006年。那时,国内很多动画企业还处在代工阶段,原创做得很少,后来出台了“限播令”,电视台到处找国产动画片播,数量一下子成了当务之急,质量倒在其次了。于是,以《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代表的长篇系列动画片乘势而起。那个时候,去任何一家原创动画企业,老板可能都会拍着胸脯说:“我们要做一部1000集的动画片。”

  与此同时,漫画市场也在寻求转型。一批传统的漫画刊物,比如《卡通先锋》、《动画大王》、《北京卡通》、《少年漫画》、《科幻世界画刊》等相继停刊,而后来的“巨头”《知音漫客》和《漫友》正在进行开拓和转型。

  因此,总体来说,1.0版本时代是个相当混乱的萌芽期,各方力量引而未发,迅速成长起来的几个代表都带着一些“野蛮气息”。

  2.0版本时代:动漫大跃进

  2007年到2012年可称为2.0版本时代,此时期的国内动画市场比萌芽期还显得混乱,随着各地方政府动漫政策的落地,一个动漫“大跃进”的时代来临了。

  一些靠政策吃饭的企业做出了大量“充数”片子,去挤央视频道的首播,哪怕是深夜十一二点,也要想方设法在电视上露个脸,而且更神奇的是,动画片成本可以压缩到一分钟1000块钱甚至几百块钱。原创数量实现了暴涨,甚至超出了电视台的需求量,于是出现各种潜规则,播映市场被搞得浑水一潭。最极端的事件是《高铁侠》、《雷锋》这些极品项目,不仅引起社会上骂声一片,也让很多真心想做动漫的人颇为灰心。与此同时,也有企业将动漫视为资本游戏,拿着动画项目去圈地,借着产业园和基地之名搞房地产开发。

  不过,在这个“大跃进”的过程中,还是涌现出一些有市场影响力的作品,渐渐站稳脚跟,形成了品牌势能,如“喜羊羊”“虹猫蓝兔”“乐比悠悠”“开心超人”“恐龙宝贝”“熊出没”“秦时明月”“熊小米”等电视动画品牌形象;“阿狸”“张小盒”“绿豆蛙”“炮炮兵”“兔斯基”等新媒体动漫品牌形象;还出现了“呆头”“阿衰”“乌龙院”“偷星九月天”“夏达漫画”等漫画品牌;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也形成了“喜羊羊大电影”“摩尔庄园”“洛克王国”“魁拔”等有号召力的电影品牌。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成绩,政府有关部门在此期间陆续实施了动漫企业认定、“五个一工程”、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等扶优汰劣的政策措施。

  2.0版本时代的特征是:依靠政策吃饭的企业很多,成功案例仍然稀缺;出现了一些极端事件,损害了行业形象;原创企业盈利依然艰难,除了制播倒挂外,还有诸如形象产品化难、盗版严重、维权困难、不懂品牌营销等瓶颈。

  3.0版本时代:精品化和品牌化

  和2.0时代不同,3.0版本时代的门槛将会提高,淘汰率也会更高,但品牌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产业空间会更广。从电视动画片看,扶持政策已经在向精品扶持方向进行调整,而电视台的购片机制也在革新,质量好、有市场影响力的片子的价格会得到提高,典型案例是《包强》和《熊出没》,一分钟的独家播映权已达万元。

  同时,动漫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可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漫画不再局限于纸媒,动画也不再局限于电视台,网络动漫的市场空间在未来将非常巨大,而且盈利方式会增多。比如《十万个冷笑话》在前期便植入了“苏宁易购”的电商品牌,《泡芙小姐》既植入汽车品牌,也开发出了自己的衍生产品。

  3.0版本时代的趋势可总结为四点:和传统行业(如服装、玩具、文具、食品、饮料等)相结合;和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结合;和产品相结合(指前期品牌与产品主题植入);靠内容来塑造品牌,靠动漫品牌的资源整合能力来实现盈利。

  可以说,3.0版本时代是一个“马太效应”更明显的时代,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因为这是个靠动漫品牌赚钱的时代,有品牌影响力才会有产业链运作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才会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才能够吸引被授权企业的合作,才能够做更多更大的事情。

  在此情况下,动漫企业应该做好什么?首先,原创前期就要重视系统的品牌策划,要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内容创作方向,要让作品讲故事的能力大幅提升,让动漫形象更加具备个性。其次,企业要抛弃原来闭门造车的做法,一边做内容,一边做推广,和受众人群充分互动,不能等到作品出来才去找市场、找受众。再次,企业要明确自己的竞争优势,集中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不要指望一个企业既能做内容原创又能做产品设计和开发,还能做产品销售和品牌营销,这是不大可能的事情。

  所以,3.0是一个升级版本时代,想靠动漫赚钱,一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合作,二要走上精品化和品牌化的路子,就算达不到品牌化,也要保证内容和形象是好的、有个性的、有定位的,这样才能在未来活下去。

 
  稿源:中国文化产业网        编辑:张辉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