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孙伯翔书法艺术展亮相京城(图)
 

  

  日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和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孙伯翔书法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将于11月11日结束,而后应浙江省有关方面的热情邀请,还将于11月15日至21日在杭州市西湖美术馆进行巡展。

  孙伯翔,1934年11月10日生于武清,曾长期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届理事,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天津市文联委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孙伯翔自幼学书,师从王学仲、孙其峰,七十余载,潜心翰墨,寒暑不辍。作为当代中国书法界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物,孙伯翔被誉为“当代北碑第一人”“碑学巨匠”。

  在八十大寿将至的时候,孙伯翔曾为自己刻了一枚闲章“八零后”,并以“新人”自居,而此次展览也尽显这位高龄“新人”旺盛的艺术创造力。本次展览并没有呈现孙伯翔过去的那些辉煌,展出作品都是他近两年来的新作,书法、国画作品共计119件,既有八联屏、十二联屏、手卷等鸿篇巨制,也有扇面、文稿等盈尺小品。展厅正中高悬的文天祥《正气歌》十二联屏有六米长、两米多高,这是孙老去年完成的作品,气象宏大,震撼人心。而小幅作品也是体式多样,精美绝伦,字里行间渗透着孙老的人生感悟和生活趣味。开幕式当天,孙伯翔也亲临现场,话语中满是感谢之词,感谢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怀和关注,更感谢好的时代和宽松的社会环境,使自己能够潜心写字、画画,无忧无虑地生活。孙老还笑言自己“水平有限”,未来还要好好学习继续探索,他的幽默也让现场观众深深感受到这位书法名家翰墨之外的境界。

  据中国美术馆介绍,此次展览是经过中国美术馆艺术委员会集体投票通过的个人书法大展,而孙伯翔先生也成为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在正厅举办个人书法展览的唯一健在的书法名家。开幕式上还首发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作品集《孙伯翔书法艺术》,出版社还同时推出了80本由作者毛笔签名的收藏版豪华装帧的作品集,天津《演界》杂志还为本次展览推出了专题性书画增刊。

 
  稿源:        编辑:张辉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