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天津市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津党宣发〔2014〕19号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依据《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津党发〔2013〕30号)、《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津发改规划〔2011〕979号)、《天津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津发改规划〔2011〕1589号),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 按照大市场、大产业、大协作的发展思路,以文化为灵魂和内涵,以旅游为载体和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快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体系,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2.发展目标。围绕天津发展定位,以城市发展为重要载体,深入挖掘近现代历史文化底蕴,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力度,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将天津建设成为浓缩近代文化、凝聚现代文明、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宜游的旅游强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到2015年,文化与旅游快速融合发展,产业不断优化,新增20个文化旅游大项目,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旅游演艺活动,举办100项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7.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到2020年,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文化与旅游等生产要素高效聚集,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扶持一批骨干文化旅游企业,建设一批文化旅游聚集区,形成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天津成为国际旅游城市和中国北方旅游中心。

    二、重点任务

    1.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中国旅游产业园、天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促进文化旅游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进一步建设天津方特欢乐世界、天津欢乐谷、凯旋王国等主题公园,提升改造欢乐海魔方、天山海世界·米立方、航母军事体验中心、天津极地海洋世界、北塘古镇炮台营等文化旅游景点,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线路。加快建设七里海湿地公园、中国艺术家聚集区、盘龙谷文化城、杨柳青大院文化区等休闲度假旅游区。进一步开发建设和平区五大道近现代文化旅游街、河西区演艺博览文化带、河东区音乐街、河北区书画街、南开区老城厢文化街、红桥区相声曲艺街等特色文化旅游聚集区,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形成新的文化旅游热点。

    2.举办特色文化旅游活动积极培育具有天津文化特色和旅游吸引力的节庆活动。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庙会、五大道旅游节、杨柳青木版年画节、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天津港湾旅游文化节、渔阳金秋旅游节、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旅游活动、温泉康体旅游节、七里海河蟹节等,打造节庆活动品牌。结合“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推动流动放映大篷车开进房车露营地和农家院集中的村落,丰富乡村游活动内容,提升乡村游的文化品质。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立旅游信息服务点,利用节庆假日,积极组织指导镇街、社区开展游客参与性强的主题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组织“乘高铁·游津城”、“百万市民游津城”活动,举办好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中国旅游年”天津活动、中国主题旅游年天津启动仪式、“中国旅游日”天津活动等,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京津冀共同打造文化旅游线路,拍摄三地旅游宣传片,三地旅游网共设京津冀旅游板块,绘制京津冀旅游地图,编制京津冀自驾游路书,促进天津文化旅游发展。

    3.挖掘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做足“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文章。深入挖掘旅游主题板块的历史文化元素,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性利用,建设反映该地区历史文化特征的小型博物馆、陈列馆、体验馆和室外雕塑等,营造与旅游板块内风貌建筑、重要事件、名人轶事、历史故事等相符合的文化氛围。丰富消费业态和都市旅游夜生活,在五大道、解放北路金融街、意式风情区等历史风貌街区,增设广场演出、酒吧演出、街头演出和游客参与类项目,形成具有浓郁近代历史文化特征和异国风格的晚间消费场所。利用天津百年工业和现代工业的基础和优势,打造海鸥手表制造、天士力现代制药、桂发祥麻花生产等富有天津工业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深度开发民俗旅游,通过调整古文化街、鼓楼步行街经营业态,充实餐饮、民俗表演、茶馆相声、风味食品等经营项目,增加旅游产品体验,延长营业时间,培育晚间旅游消费市场。

    4.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整合“近代中国看天津”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具有一定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的风貌建筑、名人旧居、历史名校、工商业遗址等定时向游客开放。整合老城传统文化资源,深度开发三岔河口、大悲院、吕祖堂、文庙、桃花堤、估衣街、天后宫、天妃宫等资源,培育发展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鼓励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培育以相声为代表的传统曲艺集中演出街区。整合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以长城、大运河、明清海防为代表的大型历史遗存,打造出具有地标性文化特征的景观。加大对狮子会、高跷会、飞镲、宝辇等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扶持力度,既注重原真形态的展示,又通过编排使其成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和市场效益的文化旅游节目。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加大红色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馆陈设施,提升环境和服务水平。整合海洋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海洋空间资源,规划建设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景观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海洋主题活动。整合文化创意资源,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天津滨海新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天津滨海航母文化产业园、天津创意街、天津音乐艺术街、六号院、凌奥创意产业园等,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善旅游功能。

    5.培育特色旅游演艺产品。积极培育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演艺产品。利用各具特色的重点剧种专门演出场馆,打造具有浓厚时代气息和鲜明地方特色的商业舞台剧目。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民营企业和演艺机构,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承办、合办的形式,创作具有天津特色的大型演艺节目,形成演艺品牌。旅游景区(点)要广泛吸纳文艺演出团体和艺术表演人才,以多种方式灵活参与景区经营,不断提高景区(点)的文化内涵,大力发展茶馆相声,研究恢复“八大天”品牌,利用广东会馆、石家大院戏楼、鼓楼等载体,推出津味相声演出。拓展演出市场,鼓励演出团体创作与旅游景点、饭店、餐饮场所等相结合的互动式演艺节目。在重点景区推出有特色的演艺精品,推进盘山、精武园、民园、北塘古镇等实景演出,利用津湾大剧院等场所打造体现天津特色的大型演出,支持利用文化广场、文化中心等场所举办特色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6.开发天津特色旅游纪念品。加大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力度,举办旅游纪念品大赛,推动旅游纪念品研发、设计和销售,开发具有天津地方特色、城市形象、文化元素和景区个性化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食品、旅游用品、旅游礼品等),增加旅游商品销售占旅游收入的比重。大力发展杨柳青年画、风筝魏、泥人张等特色工艺品生产,鼓励木板画、风筝、剪纸、泥塑、面塑、砖雕、手工编织等民间工艺品创作生产,支持建设民间工艺美术品生产基地、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展销中心和交易市场。开发旅游创意影视、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旅游产品。规划建设兼具旅游集散和咨询功能的大型旅游纪念品综合商店。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为召集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旅游集团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负责指导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各部门、各单位分工负责,共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2.加强政策支持。创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库,每年策划推出一批市级文化和旅游融合重点项目,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市旅游发展资金择优给予支持。各区县要制定扶持政策和措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提升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化水平。鼓励和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深入旅游景点演出,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3.搭建服务平台。搭建院团、演艺机构与景区等旅游企业的交流对接平台。完善中天票务网,积极组织和宣传具有天津特色的文化演出活动,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加大天津城市旅游地理信息系统覆盖范围,办好天津文化信息网、天津旅游资讯网,用好《天津旅游特刊》杂志,充分利用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文化旅游项目的宣传推广,为群众参与文化旅游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研发智慧旅游服务系统,推广数字信息中外文电子导游器,帮助游客深入了解天津文化。组织志愿者为文化旅游活动提供志愿服务,提升我市文化旅游服务水平。

    4.加强对外宣传。加强在中央及本市主要媒体的广告宣传,叫响“天天乐道、津津有味”城市形象文化旅游品牌,扩大天津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与外省市特别是主流媒体合作,互播城市宣传片。推动京津冀旅游资源、产品一体化,推出京津冀旅游二维码,联合开展海外促销,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国内外新闻媒体来津采访报道,展示天津良好形象。培育有广泛影响的节庆活动,拍摄以天津历史文化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制作风光旅游专题片,充分展示推介天津。推动北方网、天津网、今晚网、天津文化产业网等新媒体开辟天津文化旅游专栏,广泛宣传天津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感知天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协调新闻媒体,全面报道我市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跟踪报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天津市旅游局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

2014年10月29日

 
  稿源:市文改办        编辑:宋桐庆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