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综合要闻 通知公告 天津市文化产业项目库 文化创意 广播影视 出版发行 演艺娱乐 文化旅游 数字内容和动漫 文化会展 艺术品交易
  
 
2015年天津市重点文化项目
 

2015年7月8日

2015年天津市重点文化项目共58项,总投资为119.6亿元。

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8项)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项目简介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5项)

1

滨海新区文化中心

滨海新区

新区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包括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滨海现代美术馆、滨海图书馆、滨海东方演艺中心、滨海市民活动中心等。

2

天津市河西区文化中心

河西区

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少儿图书馆、非遗展馆等场馆。

3

先农展览馆

和平区

在马占山旧居建设公益性展馆。

4

民园演绎剧场

和平区

建设民园剧场,引进能反映天津文化、符合五大道特色的曲目,提升五大道文化旅游聚客能力。

5

创新型书店

出版集团

建设线上线下结合、休闲阅读、购书、多种文化活动于一体的创新型书店。

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3项)

6

天津电视少儿艺术培训中心

广电集团

天视少儿艺术中心将陆续成立五个校区,满足市场需求。

7

数字电视社区民生服务平台

广电集团

在现有广电资讯服务平台基础上,将社区民生服务平台发展成为社区访问中心、家庭信息中心、热点接入中心、家庭娱乐中心,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8

农村有线电视综合信息服务工程

广电集团

农村有线电视综合信息服务工程,以广电网络为载体,以电视机为终端,提供农村管理、农村民生、农村科技、电视影院、电视书吧等服务。

二、文化产业项目(35项)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项目简介

文化创意街区

(15项)

9

天津电影艺术中心(二期)

北方电影

主要包括摄影棚、影视中心、影视制作中心、综合办公楼等。

10

航母海上军事文化体验区

滨海新区

以基辅号航母为核心,开发周边北岛区域,建设海军训练营,组建航母编队。

11

博润思文化产业园

南开区

改造升级项目,以文化创意、教育体验为先导,引进创意儿童、青少年教育培训、学习辅导机构,打造面向全市儿童和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基地。

12

C92文化创意产业园

南开区

C92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为主要目标,为入驻企业提供健全的产业功能服务和创业孵化服务,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文创产业园。

13

尚8·南开263国际产业园文化综合体

南开区

在原天津理工大学旧址,建设城市产业园区类公共文化综合体,包括剧场、艺术中心、城市雕塑展览馆和创意书吧四部分。

14

东丽创意产业园

东丽区

建设电子商务、创意设计、文商旅三个中心,为文创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质服务。

15

摩玛之恋婚庆摄影文化产业园

西青区

立足婚纱摄影行业,从单一婚拍加盟基地发展为婚庆摄影文化产业园。

16

天津东方环球影城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

西青区

园区集影视主题文化旅游、演出、创意、科技、办公和配套商业于一体。

17

北闸口“创客工场”众创空间           

津南区

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府和天津安正路创投服务机构联合建立的智能硬件创业服务平台,设置2000万的安正路天使投资基金,面向全国召集创业者,孵化创新企业。

18

古海岸·树文化艺术馆

津南区

项目集文化艺术展示展览、企业家沙龙、家居文化体验等功能为一体,打造津南文化会客厅。

19

环湾科技园

津南区

园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科技创新企业集群。

20

津宝青少年行进乐培训表演基地

宝坻区

项目主要建设五个专业场馆,每年将培训人员8万人次。

21

华夏未来生态循环农场

静海县

华夏未来生态循环农场是集儿童体验、种植养殖、观赏休闲、户外拓展为一体的多功能儿童主题农场。

22

盘龙谷成家班特技培训中心

蓟县

以成家班(成龙国际特技队)特技训练及拍摄为主的大型体验式影视乐园。

23

ARTSOO文化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

滨海新区

文化艺术品进出口保税物流仓储展示交易。

媒体融合项目

(7项)

24

出版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平台

出版集团

建设数字化出版平台、全国性中小学生作文教学新媒体产业平台和“百花文艺网”网站。

25

天津日报全媒体采编融合平台

天津日报

平台包含全媒体数字化新闻平台建设、机房改扩建、舆情监测系统建设等内容,建成后可实现全天候、全媒体、全平台采集并发布新闻和信息,实现24小时有效传播,全天候按需监控、分类汇总和定制性发送网络舆情信息。

26

“画圣”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媒体平台

和平区

专注于新媒体广告业务,为广告主提供业界领先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

27

“问津”移动新媒体平台

今晚报

项目为“新媒体+电商”的本地生活平台,聚焦文化改革发展和公众生活资讯服务,主打高水准文化新闻和实用民生资讯,吸引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消费实力的天津本地手机用户,为解决民计民生问题和日常生活便利化提供信息支持,传播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28

媒体融合服务支撑平台

广电集团

该平台通过内容云、互动云、数据云和安全云聚合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移动互联网的新闻信息源,将记者、编辑、专家库、通讯员及广大网民的力量汇聚起来,实现新闻媒体采编播一体化,完成内部资源和流程协同,提升综合采编和传播能力。

29

微信公众号《天视汇》

广电集团

整合天津广播电视台节目和频道资源,搭建统一的微信公众号,积累粉丝,变观众为用户,适时开通电视商城,打造便民服务和购物的电视淘宝。

30

互联网广播《畅笑FM》

广电集团

发挥天津广播现有资源优势,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手段,在传统FM/AM广播渠道之外实现广播音频节目在移动端APP和PC端的播出,并从内容形态、技术手段、商业运行上区别于传统广播。

互联网信息媒体服务平台

(6项)

31

中国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

滨海新区

项目是中央电视台国家新媒体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唯一的国家级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为全国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电视服务。

32

移动互联网终端应用软件与智能教育产品研发产业化项目

滨海新区

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教育两个产业领域内推出基于智能语音技术的特色产品,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33

中国经济广播新媒体平台

滨海新区

通过整合包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在内的国内近60家经济电台的优质资源,建设以全媒体数字转换系统、经济信息数字化产品流通与交易为主的公共服务平台。

34

基于资源定义的新媒体文化加油站系统升级研发与改造

滨海新区

项目将研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数字资源的文化加油站系统,由机构圈定文化信息范围,向公众提供数字资源的文化信息服务,为受众提供一站式检索和资源浏览。完成数字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的同时,承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广告平台功能。

35

滨海新区智能化网络社区文化娱乐服务平台

滨海新区

项目以“三网融合”为基础、以0TT-TV技术为支撑,将网络视听节目从电脑屏幕扩展到电视屏幕,贴近用户生活,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36

全民阅读之名家文库——经典文化传播

滨海新区

“名家文库-经典文化传播”项目旨在选择最优秀的名家文学作品进行传播,关注大众需求,推广优秀作品。

动漫游戏综合服务平台

(1项)

37

定格动画服务平台建设升级

北方电影

立足传统定格动画制作,融入新的数字制作技术、用新技术完善传统工艺,建立人偶表情、场景道具、拍摄轨迹等数据库,提升平台工作效率。

文化创意设计

(3项)

38

春节娃娃动漫品牌、内容开发推广

滨海新区

以“春节娃娃”动漫形象为品牌,拉动原创动漫形象品牌的快速形成与推广,围绕该形象符号群,开发系列百集创意微动画、漫画图书、网络微漫画、手游等产品。同时,将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合作,策划春节娃娃动漫电影。

39

全华匏艺——高清晰无范痕范制葫芦工艺品开发

西青区

通过研发独有配方材料的高清晰无范痕易开启范模,大幅提升范制葫芦质量和成品率。结合自身优势,每年新品研发近二十余种,对中华民族独有的巧夺天工的范制葫芦工艺,起到了传承和发扬的积极作用。

40

风景、人物工艺挂毯

武清区

以风景名胜、人物肖像为图案,经过20多道工艺编制而成的挂毯,广泛应用于私密居室、接待厅、宴会厅。

专业技术创新

(3项)

41

电视新闻演播室交互包装系统

广电集团

该项目是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演播室中建设虚拟植入、在线包装和背景墙系统,应用广播电视业界先进的虚拟跟踪技术和绚丽的三维图文设计,大型LED背景墙系统对演播室的节目进行全方位的包装。

42

今晚报绿色环保无水胶印

今晚报

引进无水胶印设备,满足《人民日报》、《今晚报》等重要党报印刷的质量和时效要求,降低耗材及人工成本,同时新工艺的绿色环保优势能在节能减排方面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

43

网络与数字化印刷项目

武清区

通过互联网移动网络进行系统化订单处理,可随时查看产品生产、销售、运输等进度,优化管理,提升印刷效率和质量。

三、文化产品创作生产(15项)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单位

项目简介

文化娱乐节目

(1项)

44

《国色天香》

广电集团

《国色天香》第二季定位是一档全明星挑战戏曲的竞赛真人秀节目。本季将有11位明星参与竞唱,争夺第二季《国色天香》总冠军。

电影

(4项)

45

《哭泣的大地》

北方电影

抗日战争题材电影。

46

《牡丹灯笼》

滨海新区

爱情题材电影。

47

《重返20岁》

滨海新区

中韩合拍爱情喜剧片。

48

《平安岛》

滨海新区

中韩合拍灾难悬疑片。

电视剧

(1项)

49

《秘密小分队》

北方电影

抗日战争题材电视剧。

纪录片

(2项)

50

《近代天津历史文化人物》

广电集团

以生活在天津和在天津留下重要人生轨迹的历史文化名人为载体,深刻揭示一个时代的文人命运和痛苦的文明再造历程以及文化自觉的深远意义。

51

《蓝色之恋》

滨海新区

海底世界立体影视。

动漫游戏

(4项)

52

《我想要的生活》

滨海新区

动画电影。

53

《狮猫参学记》

滨海新区

《狮猫参学记》为一个故事系列,分别以原著《弟子规》和《三字经》各节内容为核心,制作娱教动画短片、同题目的纸质动漫书及电子读物光盘。

54

《天空之城》游戏

滨海新区

网络游戏。

55

《马小乐之玩具也疯狂》

西青区

小学生创意故事影片。

文化展览展演

(2项)

56

第六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

滨海新区

展交会将于2015年9月下旬举办,以“自贸助力协同发展,跨界推动产业融合”为主题,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

57

第二届天津国际设计周

河北区

国际设计展览。

实景演出

(1项)

58

《武传奇》

西青区

功夫舞台剧《武传奇》是西青区首个大型舞台剧,时长约一个半小时,分为6个篇章,每个篇章的主题各不相同,历经多个朝代,集中展示了武术的起源、发展和历史演变。

 
  稿源:市文改办        编辑:宋桐庆  

天津文化信息网 | 天津市新闻出版局 | 北方网 | 天津网 | 今晚网 | 今晚网络超市| 天视网 | 天津电影网| 天添网 |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 | 中国文化产业网 | 北京文网| 文化产业研究网 | 山西文化产业网 | 内蒙古文化产业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8001570号-1